Neptune.jpg     

其實已經很久沒有仔細聽中文歌了。

因為我聽音樂有種怪癖,對於聽得懂歌詞感到十分彆扭,
常常一首歌會因為歌詞某個隻字片語不合口味,就對這首歌的感受整個變調。
再來就是對於台灣大部分主流音樂沒有興趣,
除了少數創作、風格強烈的歌手、團體之外,不論是旋律、效果等,往往都是臨摹國外,還晚個兩三年,
對於有在聽JPOP的我來說,多少有些食之無味。

- 以上,都是我偏執的個人觀感。

不過,這陣子在朋友的引導之下,開始重新接觸獨立音樂,
除了讓我再度回憶起獨立創作的龐大能量之外,
也感嘆獨立音樂這種僅能口耳相傳,媒體漠不關心的狀況。
呃,好像扯遠了,還是趕緊進入正題吧。

就在某日,一如往常與朋友N聊了一下音樂,
他丟來一個訊息,「最近又回到之前的狀態一直聽鄭宜農,不得不說海王星真是張好專輯。」
這兩句話激起我的好奇心,因為我們兩個聽的主要都是西洋的獨立音樂/Rock,
而這是第一次從朋友N聽到對一張中文專輯有這麼正面的評價,
最後還補了一句「可以買的專輯啦!」
Ok,所以隔天我就衝去師大把CD帶回家了。

拿到專輯第一個想法是,好年輕、會彈吉他的女生。(對不起俺是臭男生...)
20111029_Park_Movie_014.jpg  

咳,CD就是要拿來聽的,我必須老實承認,剛開始聽的幾遍,並沒有太多的感觸,
淺淺,聽來十分平順的旋律,僅僅如此。
全因為自己又犯了一直以來聽音樂的怪癖:忍不住忽略歌詞。
直到某個靈光一閃的夜晚,開始仔細、認真聽到歌詞深處,
才真正令我驚訝,如此細膩、溫潤的詞句,是出自一個只有二十歲出頭的女生。

這個女生,叫作鄭宜農。

從來沒有一張專輯,可以讓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,一聽再聽好幾十遍。
這張,辦到了。

鄭宜農,這個不到二十歲就開始創作、演戲的女生,是歌手,是電影演員,還是MV導演。
從她的曲子裡面,可以聽到有如從夢境之中傳出的旋律,所訴說的真實情感,
一個字一個字刻劃出來的率真和坦白,讓人打從心底產生共鳴,並低迴不已。



鄭宜農 - 太陽

多麼希望能成為一顆完美的太陽
在你冰冷房間的窗口用力發光
下雨過後我為你喚醒你門後的土壤

就讓小小的種子慢慢發芽
在你寂寞的心房
就讓淋濕的翅膀慢慢烘乾
在你沈重的背上
就讓迷茫的雙眼慢慢看見
大大的藍色的天
就讓我用全部的自己為你發光

當你的太陽

就讓小小的種子慢慢發芽
在你寂寞的心房
就讓淋濕的翅膀慢慢烘乾
在你沈重的背上
就讓迷茫的雙眼慢慢看見
大大的藍色的天
就讓我用全部的自己為你發光

當你的太陽


如同歌名,靜悄悄卻總是和煦的的溫暖太陽,令人忍不住感到幸福。
描繪著一種全心全意的默默付出。
然而,背景不時響起的echo,似乎是想表達付出本身,是義無反顧,以及屬於孤寂的本質。




鄭宜農 - Beautiful Song

靜靜想 靜靜想 那些 白雲映在藍天上
一般般 一般般的我 自以為是的隱藏
然而雙手還拖著偏執的重量 有一點燙
然而肩上還扛著各自的夢想 有一點慌張

我走了又停停了又走 忙碌的生活
我說了又痛痛了有說 任性的索求
擁有的是我老去的理由
so I wanna say a beautiful word for you

我走了又停停了又走 忙碌的生活
我說了又痛痛了有說 任性的索求
擁有的是我老去的理由
so I wanna say a beautiful word
擁有的是我快樂的理由
so I wanna say a beautiful song
just like I love you


一首很青澀的歌曲,一點點的迷惘,一點點的期盼,一點點的憂鬱,一點點的訴說。
淡淡的,輕輕的,直到最後,突如其來的告白,令人悸動。


 



鄭宜農 - 撒唷那拉

撒唷那拉
你向 我say goodbye
沒情就撒唷那拉
有情再擱來
人情世事
惦惦看在眼內
過去的錯誤
全部抹一抹重來

撒唷那拉
你向我say goodbye
沒情就撒唷那拉
有情再擱來
運命好歹
我卡會知
心內的痛苦
一嘴吞腹內


電影「眼淚」的片尾曲,鄭宜農在父親執導的片中飾演檳榔西施。
海王星這張專輯唯一,也應該是鄭宜農唯一一首閩南語歌。
一曲似乎道盡身人情冷暖的百態,以及過往煙塵的無奈。
如果詮釋上能夠再多一點風塵滄桑,也許會更完美,不過,這有些強求了。




鄭宜農 - 還是會害怕失去你

很久了以後 我們或許還是一樣
妄想承擔著世界的重量
古怪的想法 卻不曾變的更偉大
雖然你的敵人始終是自己啊

還不曾想像你不在我身旁
還一直相信你對我說的話

你說如果有一點放下了
最重要的仍是我 想去的地方
就算你已不在
你說沒有什麼永恆不變
但你不會忘了吧?
我還是會害怕 失去你


目前個人最愛的一首,也許情境並不契合自己的現狀,
但是這首歌,卻表達了一個最讓人揪心的心情 - 患得患失。
得了些什麼,隨之而來的就是害怕失去了些什麼,
對於如此的掙扎,該要如何面對、化解自己的矛盾心情,是個永遠的難題。



感謝各位能夠看到這裡,聽到這裡,
文筆有限,評論、感想有不到位的地方,請多包涵。
不過...既然大家都堅持到這裡了,不妨可以考慮買張CD來聽聽了吧?
至少,喜歡輕柔之中又帶著力量的民謠搖滾曲風的人,可別錯過了。

20111029_Park_Movie_015.jpg  

...很久沒有長篇文了,老頭子有些難以負荷。
再次,感謝捧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u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