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俺在耍正經
看了如果覺得噁心
請及早按下右上角
精美的叉叉
或是按Alt+F4

讀故事,一直是我長久以來的興趣。不管是書店裡面的紙本故事,或是網路上流傳的網路小說,都是我涉獵的範圍。而最近因為工作上長時間接觸電腦的關係,在空餘時間讀了不少網路上的故事、小說。而這其中,又大部分是對岸同胞所寫的。這些作者筆下的作品,風格都不盡相同,甚至可說是差別很大,但是我卻看到了一個共通點,那就是民族意識。

一開始,看的作品不多,所以讓我以為這只是某些作者個人的觀念,但是漸漸,作品看多了,卻發現,這種民族觀念簡直是一種群體意識,你可以很簡單地從一些隻字片語,看出下筆人是多麼地對自己的國家自豪,以及保護,而台灣渙散而模糊的民族觀念,往往在對外方面發生不利的狀況,問題不僅沒辦法一致對外處理,自家人反而就先互相咬了起來,相較於對岸的同胞因為民族意識較高,遠比台灣的民眾要團結的多,對外也更能槍口一致。其凝聚力,實在是令住在台灣的我省思、以及羨幕。

但是,令人心寒的成分卻多的多。要知道,民族意識強,好處就是能夠凝聚向心力,能夠團結,但是卻也有著封閉、排外的致命缺點。在這些小說作品中,不管是如何杜撰的劇情,只要主角是中國人,就絕對有一部分的反派是狂妄的外國人,妄想侵吞蠶食偉大的祖國,而且,這些反派其中最狂妄的,有大部分都是自稱為偉大的大和民族的大日本子民。最後,這些反派,往往都被有著崇高愛國心的主角,用最殘忍、暴力的方式屠戮殆盡。不同的故事,卻上演同樣的僑段、不同的故事,卻有著同樣的仇恨,著實讓我噁心不已,尤其是仇日排外的部分。

在時代潮流的推演之下,中國已經不再是百年之前那個腐敗的封建古國,而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超級強國,世界上哪個國家敢不看中國的臉色?可是當我讀了這些中國同胞所寫的故事,卻讓我覺得,他們的記憶似乎還停留在數十年前,日本軍閥對中國侵略,甚至是百多年前列強侵略的年代。的確,當時的日本和列強,是有讓我們仇恨的理由,而日本在事後掩飾、竄改歷史的醜態,更是令人不齒。但是,我想問的是,難道真的有必要仇視數十年,仇恨到把對方寫成都是狂妄、自大、一無是處之徒嗎?我知道這只是故事、只是小說,但是故事裡面的情節,往往有很大部分是影射作者對於現實的觀念的,甚至有連載作者會註明,因為現實日本作了某某有礙中國利益的事,所以就在本章故事之中加上一些囂張的日本人反派,然後讓他們死得很慘。作為一個超級強國的一份子,卻沒有一點包容、原諒的心,而是一貫仇恨、排外、鄙視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。試問,這跟當年鄙視我們、嘲笑我們是東亞病夫的國家有什麼不同?

也許是我太過正經了,但是看到一些優秀的作品,卻被民族仇恨所污染,實在是令人感到非常的窒息、難受。民族民族,對一個強大國家,真的有那麼重要?要知道,弱小民族強調民族性,是有骨氣;強大的民族去強調民族性,則是狂妄,二戰時期的德國,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
無庸置疑,華人在現在這個世代,正綻放著無與倫比的光彩,未來只會更蓬勃。誠心期望,我們能夠放下過往的仇恨,化解現在的糾葛,不去計較民族這個日益狹隘的名詞,創造更美好的局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u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